[20120505] 撰文: 湯姆
原本星期五還在傾盆大雨,心想這下星期六出不了門了還是去看復仇者聯盟,想不到一早起床出了超大太陽。
好吧! 就放棄電影訂票準備出發坐捷運到關渡來個關渡淡水下午半日遊。


出了捷運要走個至少10分鐘才可到關渡自然公園,到了門口要買票,入園門票 1. 全票50元 2. 優待票30元
這樣也花了我150元,不過其實一家四口帶小朋友出來這裡算是便宜的了。這裡的大門遠遠就可以看看,招牌
藍色還滿好認的,就開始進門了。


才走到門旁就有一排好像是花的好幾叢綠葉在旁,相機就給它照下去,還不難看。

再往前右轉就有個木造的走道穿越樹林可接到前方的橋。

要到橋旁時往左看時可看到公路車道的橋,是石墩作的橋。


往右邊看是海岸林區。


過了橋左手這裡是埤塘生態區,有河花池。


右手這邊有個好像雞蛋的樹幹加草糊上泥的不知道什麼東西在那,不過池塘裡小魚倒是看到好多。


池塘邊有個浮萍區,裡面沒看到魚。


小朋友在旁順便開始吹泡泡了。出門到有草原或室外就帶著泡泡隨時拿出來吹。


從池塘區照回來的木橋。


從荷葉池上照後面是住家,這裡附近好像不錯,風景都是綠地還有遠眺美景。


池塘周圍是木製的走道,這是一角。


再往下走旁邊有個竹子編的造型棚架。


這邊走到了自然中心,裡面有解說室還有販賣自然類的店。




由自然中心往外拍可以看到遠方一望無際的景色可看好遠。





過了自然中心往前走就看到藤架走道,不過沒有什麼藤繞在架上,再等等可能明年吧。




繼續都是小逕走道。


路上經過圓形廣場,可以有小表演時在這演出還是講解。


再來就是賞鳥小屋了,好像獵人躲在裡面打獵似的,其實是冬天用來在裡面用望遠鏡看候鳥或其他鳥類的屋子喔。

在小屋裡有窗口可向外看。可惜現在不是冬天,好像沒看到鳥耶。


由窗口向外照,可遠望彩虹橋還有焚化爐上面有旋轉餐廳。近看是心濕地,候鳥都是在濕地草叢遊走覓食。




小屋裡面,窗口是有紗窗的喔,可以再躲隱密點,外面鳥類跟本不知道附近有人看。


解說站


心濕地的入口,不過這裡不允許進入。

不允許進但秉著報導使命還是進去一點照了一下趕快離開,有看到木橋可過去到濕地區。


木橋正面。遠遠一遍就是濕地了,應該有很多鳥類還是其他昆蟲或小動物在裡面!! 沒辦法就只能拍到這樣。



另外一間賞鳥小屋,這間還有2樓的!!


這間是月池小教室,有解說影片!!



繼續往前走遠望。

路邊有一群人在照,我也來看看只見有一花但是不知這是什麼花! 還是照來看看。


到了一條小逕,有個木製走道延著水道應該是水溝好像有點難聞,前方有解說員我們就跟著解說員走。
為什麼水會臭勒? 其實自然公園這裡是都市裡的肺,負責淨化汙水讓都市空氣水質都能變好的地方,據解說牌寫的
污水到了這已經是要快到入主河道的地方(前方應該是淡水河吧),還沒到之前這裡的濕地灌入了廢水溝的水,
這裡不少水植物長在這類環境會把髒污分解(不知怎麼原理反正會化解掉),污水流進這區域再流到淡水河
就剩下清澈的水了,不錯吧! 這裡的功用就是這樣。


在木橋走到上往下看,有螃蟹喔! 解說員說這是招財蟹。有沒發現到到那? 照片中間偏右下一點。

還有寄居蟹喔! 白白的殼,照片中央與靠左有一點白的就是。



過了木橋旁有好多隻螃蟹喔,洞口旁好幾隻。有螯喔!

終於有至少看到生物,沒看到鳥類但看到了招財蟹、寄居蟹還有彈塗魚還有烏龜。好了~可以離開公園了~
門口的另一招牌。



地圖。


下一站來到關渡宮,從自然公園走來也要個15分鐘,就慢慢散步就走到了,可是腳有夠酸。

關渡宮正面。



今天人還是不少,好多人在裡面拜拜,我也進去拜了一輪。

小朋友們買給他們花生糖冰淇淋坐在宮前一面吃一面休息。


繼續前進,查了一下iPhone地圖算了一下路程到關渡碼頭還要11分鐘。關渡宮門口就是中港河碼頭,當時
是退潮,傳都擱淺到沙邊上。

往前走中港河要進入到淡水河了。


這裡有好多人騎自行車,這裡是必經要道。


再來往前就到了關渡宮後面,這裡還有標示碼頭區,快到了。

路途中,
這裡右邊有籃球場好多同學在打球,還有自行車來來往往,我們還要跟自行車爭道。左邊有紅樹林。


紅樹林往前照,大河之戀皇后號就在前方,但是我們不是要坐這艘。

大河之戀皇后號。


終於到了關渡碼頭。走了好久。


到了已經要下午5點了,夕陽都出現了。遠眺關渡大橋。


木橋通往碼頭,當時是退潮,大河之戀皇后號都離按邊好遠。






退潮就變這樣子了。




這就是大河之戀皇后號。


從船碼頭往岸邊照。


大河之戀皇后號旁。


大河之戀皇后號裡面有餐廳可吃飯,也有包船或特定主題可搭船出遊,在關渡與淡水中間行使,甚至有時會開
到野柳、石門或富基漁港。但是我們不是要坐這班! 我們是要坐渡輪到淡水的,經詢問大河之戀皇后號人員
據說我們的船已經開了還是最後一班。真是晴天霹靂,我們太晚到了這下計劃泡湯,只好往回走但是又沒腳力了
,這下走回關渡捷運至少半小時那有這樣的力氣阿,就找了個店家問一下接駁車那裡褡幾點有車,就在等車站
那等了又15分鐘怎麼都沒車來,這時有台別人坐的計程車開來,有人下車趕快往前攔下,直接坐到捷運站,咻,
還好有計程車來。


坐到淡水已經是夕陽西下了。


吃晚餐出來就變晚上了,聽電視新聞說當晚是今年超級月亮,趕忙也照一張還真的是好大的月亮!!!


淡水河晚上再照一張準備打道回府了。

回去前我家小朋友當然不放過,在淡水一定有小朋友玩的東西,就讓他們撈魚吧!!  撈完就回家了~~  腳酸!!
就這樣一下午混完了~ 去坐捷運了。
~end~


關渡自然公園 電話:(02) 2858-7417 傳真:(02)2858-7416
臺北市112北投區關渡路55號
9:00-17:00 週一公休


關渡宮
臺北市 北投區知行路360號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碼頭   經度/緯度 (25.120733,121.462208)
台灣北投區知行路


大河之戀皇后號 http://www.darho.com.tw




延伸閱讀:
[宜蘭]2012綠色博覽會
[南投]歐葉莉荷花園城堡 戶外環境篇
[台北] 陽明山 竹子湖 海芋季
[宜蘭]香草菲菲
[宜蘭]梅花湖
[台北] 台北奧萬大 - 楓葉紅咚咚
[桃園]桃源仙谷
[桃園]小烏來天空步道
[苗栗]飛牛牧場
[嘉義]嘉義農場
[屏東]鵝鑾鼻燈塔 
[台東]初鹿牧場日暉渡假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